獸醫教學醫院向上分院、國際農業研究中心公共藝術設置公共藝術創作設置落成專刊

國立中興大學簡介

國立中興大學位於台中市南方,台中盆地中央位置,佔地53公頃,文化歷史背景深遠,從民國八年日本人在台北創立「農林專門學校」,至民國十七年改為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,到了民國三十二年,獨立設校並遷至台中,民國三十五年改制為台灣省立農學院,於民國五十年與台北法商學院合併為「台灣省立中興大學」,民國六十年改制為「國立中興大學」,其中以農學院最深具優良傳統,教學研究成效顯著,為台灣農業發展貢獻良多。

經歷年來不斷擴充,目前有文學院、農學院、理學院、工學院、生命科學院、獸醫學院、管理學院及法院學院等八個學院,各學院亦分具特色,為積極發展中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。

公共藝術設置理念與目標

【獸醫教學醫院向上分院-森活】
本作品以森林動物棲息地為素材,結合社會變遷後的寵物生活空間,呈現活潑生動、有朝氣的設計概念,沉浸在大自然的氛圍裡,林中古木參天、森意盎然。可愛動物點綴,造型討喜的黑白貓、號稱「森林歌手」的台中市鳥白耳畫眉,還有溪頭山區的常客黃山雀,營造處處有驚喜的蓬勃氣象。
【國際農業研究中心-綠色奇蹟】
「綠色奇蹟」所呈現係綠色發展的永續性、土地的尊重與維護及創新思維的研究精神,藉由土孕育生命,空氣、水帶來生機,陽光炊熟研究的果實,因而創作三項藝術品分別為「孕」、「生機」及「奇蹟」。
  • 「孕」:以陶土為表現媒材,創作出孕育生命的溫度,在泥土表面壓印出植物的紋理、手留下的肌理,呈現出自然樸實,藍色的層次中透露微觀的生機。
  • 「生機」:以融燒玻璃材質表現出自然有機的造型,呈現細膩的色彩與肌理,由片狀單元組合成一件大型的作品,錯落的層次及燈光效果營造出創新的藝術視覺。水 / 空氣 /生命 / 知識、研究與創新。
  • 「奇蹟」:以立體雕塑呈現,像是種子落入土地長成一個生命體,吸收了大地的營養。陽光提供了成長的溫度,奇蹟般的果實。

本案創作理念及作品簡介作品基本資料

設置方案名稱 國立中興大學【獸醫教學醫院向上分院】、【國際農業研究中心】等 二棟新建工程公共藝術創作及設置
作品名稱 【獸醫教學醫院向上分院】
.森活Forest Life

【國際農業研究中心】
.綠色奇蹟 The Green miracle
.生機 Life Force
.孕 Birth
.奇蹟 Miracle
設置地點 「森活」,設置於獸醫教學醫院向上分院大廳天花板。
「綠色奇蹟」,設置於國農大樓
【綠色奇蹟-生機】:設置於國農大樓入口西側壁面
【綠色奇蹟-孕】:設置於國農大樓入口西側壁面
【綠色奇蹟-奇蹟】:設置於國農大樓南方廣場
完成時間 102.11.16

中興大學公共藝術設置作品完成相片

【森活】作品
【森活】作品
【綠色奇蹟-孕】作品
【綠色奇蹟-生機】作品
【綠色奇蹟-奇蹟】作品
【綠色奇蹟-奇蹟】作品

營繕報修系統

了解更多

ien智慧環境服務系統

了解更多
TOP